要死才能活

圖 Pexels 

穌若要藉著我們動工,必須先對付我們的老我。聽聽信徒為什麼分成兩派吵來吵去,原來雙方都主張自己的方式對教會最有益處。其實,爭執是因為大家都為了教會好,沒人想破壞教會。

問題是,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做法最好。神也拿這種人沒輒。神的意念與我們不同。雖然我們認為自己的想法才對,神卻不以為然。我們必須降低自己的聲音,以尋求神的旨意。如果我們的堅持,果真是出於聖靈的感動,那麼別人也會認同。教會要按立那些謙卑、懂得分辨這一點的人作核心同工,神才能掌管教會。

有位創會牧師在退休以後曾經提到,他看過信徒有人賣房子和土地獻給神,但從未看過有人把自己的壞脾氣獻在神的面前。雖然這番話是他半開玩笑說的,卻很值得銘記在心。真正需要獻在神面前的是我們的老我,這麼做就能經歷耶穌。耶穌明明住在我們心裡,我們卻沒有經歷祂的大能,這是因為我們的想法、固執和壞脾氣攔阻耶穌在我們裡面動工,以致難以察覺耶穌是否住在我們心裡。

我在牧養教會期間,常遇到有人說自己深受創傷。換個角度來想,這表示他們緊抓容易受傷的老我不放。許多基督徒向我傾訴他們生活艱難,這也顯示他們靠自己努力,沒有把人生主權交給耶穌,依然自己作主。雖然嘴上說信靠神,實際上卻靠自己。如果有人問我,他們也跟使徒保羅一樣信奉主耶穌,但是他們在生活裡為何沒有經歷過神的作為,我可以很明確地回答,最大的差別在於以下這句告白。

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,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;祂是愛我,為 我捨己。」 (加拉太書二20)

使徒保羅被神重用,這句經文是他的告白。沒有把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,就無法如此告白。試問,在信仰生活中,什麼時候最能感受到耶穌的心?當我個人與耶穌相交時,祂給我最重要的信息就是:「你的老我要死。」一開始這句話讓我倍感沈重,因為我的夢想或計畫都要死去。因此,起初我不喜歡「我的老我要死」,但不久我就明白這句話非常令人蒙福。

許多人不明白耶穌要我們「老我死去」的真正含義,因此想盡辦法不去面對。他們不明白,惟有老我死去,耶穌才能活在我們裡面;老我越是不死,我們越吃虧。有人想盡辦法不去對付老我,也是因為他們不知道,一旦老我沒死,生命的發展也跟著受到限制。

「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,使罪身滅絕,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;因為已死的 人是脫離了罪。」 (羅馬書六6∼7)

這句經文真是奇妙,道出我們的舊人與耶穌同釘十字架、同死,正是因為罪進到我們裡面。我們無法與罪分開,罪就是我們,我們就是罪,這導致我們犯罪。不是因為我們犯了罪才成為罪人,而是因為我們是罪人才會犯罪。

「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能污穢人;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凶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。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』」 (馬可福音七20∼23)一切不義、邪惡、淫亂、仇恨、嫉妒、埋怨、剛硬都是出於人心,因此,神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我們的舊人。

「十字架的大能」不是等我們犯罪時才用來洗淨罪惡,而是讓我們這些曾經作罪惡奴僕的人能夠戰勝罪惡。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二十四小時仰望耶穌的人-老我已經死去,耶穌現在活在我裡面》 / 劉基成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49848624.htm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