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?

 圖 Pixabay 

從早上睜開眼睛的那一刻起,我們就來到了選擇的十字路口。聽見鬧鐘聲響時,要馬上起床?還是再賴在床上五分鐘?你我都是按照自己的選擇做出決定。

雖然生活如同機械般周而復始,但是大部分都是做出選擇以後的結果。我們會選擇要穿的鞋、選擇要搭乘的交通工具、選擇要走的路線。

有時因為選錯路幾乎遲到,就會懊惱地說:「唉,早知道應該走那條路。」假設某天下午的氣候突然轉涼,又立刻想到:「早知道早上應該穿厚一點的衣服才對。」

殊不知,越是想著「早知道這樣該有多好、早知道那樣該有多好」,人生越是辛苦。仔細想想,大大小小的選擇對我們產生莫大的影響,小至一天的生活,大至整個人生。

除了父母是誰、壽數長短、蒙恩得救這幾件事與我們的選擇無關,因為被揀選得救一事關乎神的主權,其他包括來到教會、在決志的時間站起來、回應神的呼召與揀選等皆出於自己的選擇。

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,瞬間做出智慧的抉擇將帶給人生幸福與滿足的結果。很多人在做決定以後,才又後悔說這個選擇是逼不得已才做的。請牢記,真正做選擇的不是別人乃是自己。

經常聽見有人反悔,說:「若不是當時父母逼我去讀那所大學⋯⋯」、「如果不是丈夫追著我不放的話⋯⋯」試問,難道不是他自己選擇接受的嗎?當下並沒有堅定立場嚴辭拒絕啊。往往,那是出於「我不管了」的心態做祟,以致選擇錯誤,令人懊悔不已。

每個人都會說:「巴不得當初沒有說過那句話」、「如果沒有遇見那個人就好了」、「真不應該買這個東西」、「早知道就不要辭職」,人們總是為了錯誤的決定而後悔。

俗話說: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。」沒有人每次都能做出完美的選擇,不妨記取過去錯誤經驗的教訓,下一次定能做出更有智慧的選擇! 

現在的選擇或行動會塑造明天的我,任何決定都必須慎重考慮。

為了做出正確的選擇,需要充分的預備與大量的禱告。對神的兒女來說,被聖靈引導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,平時一定要勤讀聖經、禱告、默想神的話語。

我們也要自我反省,但不可被過去的事捆綁;不妨以現實為基礎去規畫未來,仔細思想什麼才是神給予我們的使命,藉此所做出的正確選擇,必能幫助我們擁有美妙的人生。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沒有音樂,依然可以跳舞》 /  金聖惠 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50288033.ht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