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姑娘的後母

圖 Pexels

跟容易相處的人在一起,不難遵守神要我們「愛鄰舍」的誡命。但如果是跟彼此個性差異很大,又跟你「不對盤」的人呢?

媽媽,媽媽,費絲的媽媽過世了,她哭得好傷心,您趕快出來看看啦。」女兒秀真著急地四處找我。我們趕忙找到費絲,她正聳著肩哭泣。費絲很早就失去父親,母親一過世,她就成了孤兒。

秀真非常喜歡如同姊姊般的費絲,兩人像親姊妹般。她一直吵著要一個姊姊。於是費絲搬來我們家,當了秀真的姊姊。我們給費絲取一個韓國名字―秀正。 

秀正和秀真一開始處得很好,但是時間一久,她們就像所有親姊妹,也會為了芝麻綠豆的小事爭吵。不過,她們只要吵架,我就自然而然地討厭起秀正,她有如我的眼中釘,我對她做的每件事都看不順眼。

我是宣教士沒錯吧?我應該用心幫助肯亞當地的居民,更別說秀正是我們的養女,我怎能傷她的心?況且我也說不出「我討厭妳」,這種話只能往肚子裡吞。情況一直沒改善,我還是看她不順眼,我能了解灰姑娘後母的心態。或許是我尚未做好心理建設就領養,總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後母。

從扶養秀正的過程中,我才認識自己「最真實」的內心。我「看起來」是好基督徒,但是領養秀正以後,我才徹底了解自己真實的一面。總之,我對養女的愛漸漸冷卻,我知道自己很需要憐憫人的心。我只能交託給神,並跟代禱者分享這個軟弱,請他們替我代禱。

縱然我是這麼軟弱,但神憐憫我,仍賜我恩惠。某一天發生了奇妙的事,我突然覺得秀正很可愛,她真是可愛無比。更奇妙的是,秀正上學不在家,我卻很想念她。哇!這是怎麼一回事?沒有特別原因,我的心態「就是」改變了,我深信這來自許多人的代禱。

現在我跟秀正處得很好,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對她生氣,但是看待她的眼光已經截然不同了。扶養秀正,我的生命更為成熟。秀正,是神為了建造我而賞賜給我的女兒。我不再覺得秀正是養女,她更像我的親生女兒,既可愛又漂亮。

這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,也不是我「天然人」的本性,全是神的恩典,神突然在某一天改變我。為了使我成長,神特地安排我遇見秀正,我跟她的相遇是何等珍貴。

每當我要和某個人見面,即使再怎麼不想見他、對他感到厭煩,我都會努力找出神在其中的心意,因為我相信神會使用這次相遇,彰顯祂美好的旨意。

跟容易相處的人在一起,不難遵守神要我們「愛鄰舍」的誡命。但如果是跟彼此個性差異很大,又跟你「不對盤」的人呢?我想,很少人做得到。

在愛鄰舍的事上,你我都需要神的恩典。倘若你有討厭的人、不喜歡的人,現在就求神賜你一顆愛人的心,神會幫助你的。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神所尋找的人,就是你!》 / 林恩美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50540944.ht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