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別人的鞋子

圖 /  Pexels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   Pexels



久以前,與幾位音樂界人士一起用餐, 坐在身旁的老前輩無意間拿走我的麵包,當下我脫口而出:「哦⋯⋯那是我的麵包!」

頓時那位前輩不知所措,我開始後悔那句話說得太快,即使吃了我的麵包,那又何妨?這也不是什麼大事,忍一下就過了,為什麼還要說出來令他難為情。

我明白一件事,話還沒說出口,要先三思忍耐。我真後悔沒能遮蓋別人的無心之過。想說的話以後還有機會,然而脫口而出的話則覆水難收。在指責別人的缺失或過犯以前,要有智慧知道如何遮蓋與鼓勵。

人生在世,雖有心為善,有時也不慎犯錯。此時,更要理解對方,以智慧為上。比起十句責備,沉默有時更能改變人心。神常常對我們的禱告保持沉默,若能體貼神的心意,可以領受更大的應許。相對的,我們也要謙卑受教,將別人溫馨的提醒謹記在心。

去年年底的迎新送舊聚會,我從神領受「饒恕與和睦」的信息。我相信「彼此尋求更多了解與尊重」,能讓社會由生病轉向健康。

成語「將心比心」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理解對方的意思。英文俗語「穿別人的鞋子」(put yourself into others' shoes)是很貼切的形容,穿上他人的「鞋子」就能感到明顯的不同。若沒有穿上鞋子,無法體會微妙的差異。唯有穿過對方的鞋,才能明白穿上那雙鞋的心情。

我們一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,不管是在教會、社會或家庭,在這些跟我們生命交會的人當中,請你努力站在對方的立場待人。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我是幫助你的神》 / 金聖惠 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50287717.ht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