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九個孩子的小祕訣











 Pexel  

有時候,教養一個孩子就夠令人頭疼的了! 
定居肯亞的林恩美宣教士靠立約書教養九個孩子,孩子們的好品格備受肯定.究竟這位超級媽媽的立約書寫了什麼內容呢?



有九個孩子,分別是一名親生女兒以及八名在肯亞收養的養子、養女。一般人認為養這麼多孩子很辛苦,卻對這九個孩子個個正直良善感到好奇。我只能為孩子們感恩。

首先,神的恩典是生活裡必備的,我要具體說明。能把九個孩子帶好,關鍵在於「立約書」。我會在每天晚上依照他們做到的事項來計分。

每個月分數最高的人,就送他禮物作為獎勵。藉此,孩子們會要求自己執行立約書的項目,內容如下。

第一,每天QT、寫靈修筆記。先寫下日期,然後讀一章聖經,從這一章找出讓他們感動或扎心的經文並寫下原因,再寫當天的禱告事項。

靈修筆記還有一個項目是「從神來的領受」,要寫下從神領受的啟示或神對你說的話。 我確信不論是大人小孩,只要願意聆聽,都可以聽見神的聲音。

第二,每天至少禱告一個小時。我要訓練孩子養成禱告的習慣。他們不用一次禱告一小時,可以早上禱告十分鐘,中午十分鐘,走路時再禱告十分鐘。一天的禱告時數加起來滿一小時。

我進一步教他們以禱告抵擋惡者,不僅用方言禱告,也要以禱告抵擋黑暗權勢。舉例來說,當我開始嫉妒某人,就要禱告:「奉拿撒勒耶穌的名,命令嫉妒的靈離開我。」

聖經告訴我們務要抵擋魔鬼,因此舉凡邪惡的想法、不良的習慣、衝動與誘惑,都要以禱告抵擋。孩子雖然年幼,還是會面對屬靈爭戰,必須及早教導。此外,我也教他們各種類型的禱告,好讓他們禱告的領域更寬廣。

第三,每天至少讀三章聖經。除了QT讀的那一章聖經,其他時間也要多多讀經,因為神的話對我們而言是生命,我希望他們都活在神的話裡,聖經是孩子最好的導師。與其讓我教導孩子,不如由神親自提醒、引導他們,賜他們智慧。

第四,日行一善。我們家的成員都要日行一善。得救固然不是出於好行為,但我強調,得到救恩的人必須行善。因此每天至少做一件善事。如果在一天即將結束前尚未行善,就要問問家人的需求。

第五,絕對誠實。小孩在學校很自然就會說謊,或者被迫說謊,這樣一來,說謊的次數越來越多。孩子的學校生活也要分別為聖,所以我向他們強調要正直、要誠實。剛開始他們覺得很難遵守,不過養成誠實的習慣以後,反倒覺得說謊更難。

第六,不可抱怨。說話是種習慣,如果抱怨成了習慣,凡事都會雞蛋裡挑骨頭,一定要養成不抱怨的好習慣,因此我把不可抱怨放在立約書裡。

第七,說祝福人的話。要說好話,確實是必須養成的習慣。為了讓孩子習慣說造就人、祝福人的話,我把這個項目放在立約書裡。只要養成習慣,他們不論置身何處或遇到什麼人,都能說出鼓勵、稱讚人的話。

第八,不批評論斷。批評論斷也是一種習慣。習慣批評的人接觸到任何人事物,免不了批評一番。因此立約書的實踐項目也包括不批評論斷,我希望孩子能養成這樣的生活習慣。

第九,每天喝八杯水。維持屬靈健康固然重要,也不能忽略身體健康。所以我把每天要喝八杯水的項目,列入立約書裡。喝水是維持健康的基本習慣。

第十,每天至少讀書兩小時。為了不忽略課業,我要求他們每天都要專心讀書。



文章摘錄整理自《神所尋找的人,就是你 》/ 林恩美
 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50540944.ht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