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以熱情的愛深愛著你



圖 Pexels 

十誡中,耶和華神吩咐以色列百姓不可為祂製造任何形像。圖畫或形像在當時的影響力極大,把神造成某種形像是理所當然的,這是古代近東地區普遍的文化。

神說:「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。」(出埃及記第二十章5節)el qanna 在中文和合本聖經譯為忌邪,這個字不容易翻譯,它的名詞qinna,通常譯為嫉妒。然而,我們從這字彙中難以感受嫉妒原有的負面意義。若要表達原意,應該譯為「熱情」。

因為神對祂選民以色列充滿熱情,以色列百姓也要向神表達他們的熱情。當有人向耶和華神承諾只事奉祂,後來違背諾言時,耶和華神的嫉妒才會臨到那人。所以,「嫉妒的神」可以翻譯為「找回自己權利的神」。

神要得著祂當得的尊榮,倘若得不到,祂絕不袖手旁觀,必定找回當得的權利。以賽亞書四十二章8節:

「我是耶和華,這是我的名;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,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。」

另外,「嫉妒的神」是「熱愛以色列的神」。若沒有愛,就不會有嫉妒。我的體質只適合吃紅蔘。有位學生在教師節送我兩瓶紅蔘精。我平常很少運動,所以想按時喝紅蔘精。

然而只有我自己健康有什麼用呢?妻子也要健康才對,於是我把一瓶分給她。但做夢也想不到,妻子竟把那瓶紅蔘精送給同事,而且那位同事還是男教授。

當妻子以稀鬆平常的口吻告訴我這件事,我心裡很難受。真想問她:「到底誰對妳最重要?」若把這種不滿告訴她,她可能會嘲笑我:「你怎麼這麼小氣?難道是在嫉妒嗎?」於是到了嘴邊的話又吞回去,悶在心裡不說。

過了幾天,回想自己為何會有此反應⋯⋯原來不是我度量小,也不是出於比較或自卑,而是愛妻子。沒有愛,就沒有嫉妒。一旦心愛的遭人搶走,就會產生嫉妒。

嫉妒的神也「希望以色列愛祂」,所以要求祂的百姓獻上完全的忠心。

「以色列啊,你要聽!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。」 (申命記六4∼5)

神希望祂的百姓只愛祂,因為祂深愛我們,甚至因我們生出嫉妒。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十誡:愛神愛人的屬天導航》 / 車俊熙 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49767202.ht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