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不能給的平安

圖 Pixabay

詩《我心靈得安寧》的創作背景令人動容。作詞者史派福(Horatio G.Spafford)是知名佈道家慕迪(Dwight Lyman Moody)的好友,擔任教會的會計執事和主日學教師,不僅是敬虔的基督徒,也是芝加哥當地成功的律師。

史派福的大批財產在1871年的芝加哥大火中付之一炬,當時他才四十三歲;而且就在不久以前,他的兒子剛死於猩紅熱。打擊如此巨大,史派福覺得要帶家人去度假,因此計畫同妻女前往歐洲旅遊。此時,剛好慕迪牧師在歐洲舉辦福音佈道會,史派福也可以參與佈道會的工作。

1873年11月15日史派福跟妻子帶著四名女兒搭乘法籍郵輪從紐約起航,但史派福在出航前夕接獲緊急通知,只得下船處理,先讓妻女搭船離開。不料,在清晨兩點左右,航行大西洋的郵輪與英國船隻相撞,郵輪隨即沈沒,兩百二十六名乘客罹難。史派福的女兒沈入海底,他的妻子浮在水面上,因而獲救。史派福的妻子在九天後抵達威爾斯,傳電報通知他:「只有我生還。」(Saved Alone) 

史派福擔心妻子在失去女兒後陷入絕望, 隨即趕往妻子身邊。當他搭乘的船行經某處,船長對他說:「這裡就是你女兒沈睡的地方。」史派福雖然極力保持平常心,但終究掀起心底的巨浪,一想到心愛的女兒長眠海底,他就極度哀慟。回到客房以後,整夜向神哭喊,把心靈深處的痛苦與哀傷哭喊出來。

「主啊,我比誰都愛祢,祢為何給我這麼大的試煉?」他把自己關在房裡,足不出戶,旁人擔心他會因此跌倒。奇妙的是,在史派福內心深處,有一股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平安和對神的信賴不斷湧出來,那是他未曾體驗過的真平安。

「平安、平安、我心靈得安寧,神的旨意必成就。」(It is well, It is well with my soul. God’s well be done!) 

到了早晨,史派福透過從神來的感動,寫下一首詩,而這首詩日後被譜成傳唱至今的詩歌《我心靈,得安寧》(It is well with my soul )。

有時享平安,如江河平又穩, 有時憂傷來似浪滾, 不論何環境,我已蒙主引領,我心靈,得安寧。得安寧。

撒但雖來侵,眾試煉雖來臨, 但有主美證在我心, 基督已看清,我乏助之困境, 甘流血救贖我,賜安寧。

回看我眾罪,全釘在十架上, 每念此衷心極歡暢, 主擔我重擔,何奇妙大恩情, 讚美主!我心靈,得安寧。

求主快再來,使信心得親見, 雲彩將捲起在主前, 號筒聲吹響,主再臨掌權柄, 願主來!我心靈必安寧。

摘自《合神心意的人》/ 韓基洪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60430100.htm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