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厭惡化為愛與祝福

圖 Pixabay

會中一定會經過的試煉,就是與信徒間磨擦的問題。牧會初期,有位信徒不斷批評我。每次聽到那些負面的評價,心裡總是很難受。

當會友還不是很多的時候,我會在清晨,為每個人提名代禱,每當輪到為他禱告的時候,總是無法繼續禱告,因為我心中對他也有厭惡,所以無法真心禱告。

帶著這種憎惡的心情站上講台,講道也不順利。神就是愛,若含有一絲憎恨,便無法真切地向信徒傳講。因為神的話語一旦裝在「憎恨」的器皿裡,就會變質。那樣,聖靈便無法盡情動工,教會的復興也會變得非常緩慢。

没多久,聖靈就讓我明白這個問題的嚴重性。我覺得自己再也無法這樣和憎恨的心情拔河,於是,我帶著這個問題,晨更的時候長久地俯伏在主面前。

我為每一個信徒提名祝福,輪到那位信徒時,我花了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禱告,直到對他的祝福是真心的、直到對他的祝福禱告蒙神垂聽、直到真心愛他為止。

突然有一天,我心裡有了確信,神喜悅我如此禱告。那時我明白:有厭惡感的時候,不要只想著還擊,如果為他禱告,厭惡也會轉為愛和祝福。

開始為他祝福禱告以後,聖靈果然觸摸他的心。當牧師為了這種人來到神的面前禱告,哪裡還會有討厭牧師的信徒呢?這樣,問題慢慢解決了。

此外,教會有位執事,我覺得如果放任不管,好像會攔阻教會的復興,令我十分難過。我呼求神:「主啊!祢如果不把那個人趕走,要不然就把我送到其他地方去吧!」這真是個可怕的禱告。

我整夜地不斷呼求,凌晨我突然聽到神說:「是你有問題。」

「我有問題?」不!我覺得應該是他有問題才對!但主卻說我有問題?!

主對我說:「我是拉著你做工,並沒有拉著那位執事做工啊!那位執事只是交給你的羊。教會復興的關鍵在你身上,因為是你跟我一起同工。」

於是我禱告:「感謝主!我不埋怨會友了,我明白教會所有的問題都是我的問題!」

之後,我不再埋怨信徒,也不再傳講責備信徒的講道。責備有問題的信徒,他們很難聽得進去;這樣的講道讓那些善良的信徒聽見,他們心裡也會受傷,對於教會的復興没有任何益處。

牧者是神的代言人,必須要完全倒空自己,充滿對羊群的愛,再來傳講神的話語。

明白這個道理以後,我開始改變講道模式,不再抱著教訓人的心態;反倒想著自己深愛的信徒、最可愛的信徒,以讓他們得著最好的屬天信息來預備講章。

這樣一來,聽講道的信徒都面露喜色。許多的信徒對我說:「您的講道好像摸到我的心一樣,能感受到您深愛我們的心意。」

那時,我明白了!牧者若能倒空自己,完全以神的感動來傳講信息,聖靈會針對每一個人的需要來動工。需要悔改的人開始悔改、需要得醫治的人可以得醫治、需要得安慰的被安慰,這才是完全獻上自己、讓聖靈動工的服事。

我不是牧會的主人,聖靈才是!對講道者而言,最重要的是傳講話語時的心態。與「講道講得好」相比,以哪種心態來講道,才是左右信徒能否從講道領受恩典的關鍵。所以神要教導我,問題在我身上。

神責備我,祂不想看到我憑自己的情感、心情來講道。祂希望教會的講道信息能帶給會眾恩典。 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屈膝建立的教會》 / 鄭弼禱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50910067.ht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