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國連鎖企業創辦人的抗憂鬱療法

圖 Pixabay 

走在首爾街頭,一定會看到本粥這間韓食連鎖店的招牌,在韓國已達一千多間分店。然而創業路走得艱辛,創辦人崔福伊與丈夫歷經借錢、破產,為了糊口,夫婦倆擺設路邊攤賣起糖餅,崔福伊甚至一度被債務壓垮,進入精神病院...

夫生意失敗,導致客戶、職員及他們的家庭也跟著受苦。沒有任何工作的我,也成了罪人,謾罵和埋怨有如海嘯向我襲來。

我幾天幾夜不得入眠,胡言亂語,害怕面對人,頭腦彷彿被什麼給塞住了,不時幻聽聽見屋外債權人的喊叫並且陷入恐懼。只有想死、期待明早不要睜開眼的意念在打轉。不安和憂鬱引發了恐慌症。此時的景況比創業碰壁、到處借錢的日子更苦。

「家裡是否有當滅之物?」我像個強迫症病人,扔掉高爾夫球具,又丟掉孩子收藏的藝人照片,要他們悔改禱告,不斷重複這些舉動。

丈夫有了危機意識,把我送到醫院。醫師來問診,問東問西,突然間就把我的雙手雙腳綁在病床上,推往某病房。我因恐懼和打擊呈現呆滯狀態。舌頭和身體都變得僵硬,幾乎說不出話來。 

住進精神醫院治療的那一個月,帶給我很大的傷害,家人也給我貼上標籤,待我有如重症患者,害怕給我壓力。雖然那是他們的用心,卻造成我心裡苦水無人傾吐的痛苦。

過去三個孩子都以我為中心,現在這樣的價值感消失,我成了麻煩人物。孩子及婆婆都視我為重擔。我覺得自己被孤立了,像是微不足道的隱形人,孤單、空虛、無價值感,雖不想這樣活下去,卻也無力改變。

五、六年來服用的精神科藥物,成為我極力掩藏的祕密,所以每次都是偷偷去醫院。總是想著,到底何時才能不吃藥?我真懷疑,會有那一天嗎?

每到夜晚,我都禱告:「主啊!我今天不吃藥試試看,是祢賜我們睡眠,祢讓我睡著好嗎?」我跟神摔角,抓著神祈求,但是到了半夜兩、三點仍睡不著,只好吃藥入眠。

每天手裡都握著指甲般大小的抗憂鬱劑和鎮定劑,獨自打著無人理解的仗,真覺得自己不爭氣,又很丟臉,因而時常埋怨神:「主啊!祢說祢愛我,就要讓我睡呀!為什麼每個人都安然睡覺的夜晚,只有我不能入睡,要靠這小小的藥丸?」

雖然人征服宇宙,醫治各種不治之症,但是在任何瑣碎的小事上,神若不允許,人靠自己的力量,連睡覺也辦不到。就在生病的這段期間,我深刻明瞭,神在凡事上握有絕對的主權,掌管人的生死禍福,甚至可以安然入睡都是神的恩典。

在那些睡不著的漫漫長夜,我開始與神親密相交,成為默想神的時間。當我跌到谷底、在那最深的深淵裡,是神自己來尋找我、親近我。不知不覺地,我的藥開始減量,從兩顆,一顆,二分之一顆,三分之一顆,我可以不吃藥睡覺且一覺到天亮。我提早打了一場比屬靈爭戰還要頑強的化學藥劑戰。

我不大願意提及生病的過往,因為我無法解釋,那有什麼意義。那是我的軟弱和羞恥,只想把它隱藏起來。直到神對我解釋,不,是分析給我聽,那是為了更新我、訓練我的過程,我才願意談它。

我既固執又頑梗,也許這是必經歷程。像是轉輪盤在旋轉的過程中,離心力會將所有雜質分離出來。現在,我把它當作可以向人誇口的經歷。神讓我經歷身心不健全的狀態,讓驕傲和虛偽的我,得以破碎及重塑。

文章摘錄編輯自《不屈不撓-屈膝禱告經營跨國企業的智慧》 / 崔福伊 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ezra/M50251019.htm

留言